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教育專業科目1- 98.09.28

60分

難題詳讀

40.下列哪一所學校的課程與科目會以拉丁文、希臘文與高等數學為主?原因是「最能訓練學生的知識記憶、推理判斷等能力」。A.17世紀的牛津大學 B.18世紀的雅典大學 C.19世紀的伊頓公學D.20世紀的羅馬中學

C

參考來源:

"教育目標的基石是單元目標
單元目標的基石是行為目標"
- 教育專業科目詳解 - 阿摩線上測驗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法條] 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準則

55. 依教育部訂定「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準則」,在評議之決定上,除停止評議者外,應自收受申訴書之次日起多少時限內為之?(A)一個月 (B)二個月 (C)三個月 (D)四個月

C

這有趣的法條,對教師很重要呢!
所以讀書也是為自己 保障自己的權益

參考來源:

"第   19    條
申評會之評議決定,除依第十六條規定停止評議者外,自收受申訴書之次日起,應於三個月內為之;必要時,得予延長,並通知申訴人。延長以一次為限,最長不得逾二個月。"
- 八、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準則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教育相關法規] 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

85、依據公立學校教職員成績考核辦法,下列哪項是錯誤的:(A)依法服兵役,如合於參加成績考核之規定者,以服役情形作為成績考核之參考,但不發給考核獎金。 (B)各校教師任職不滿一學年而連續任職已達七個月者,另予成績考核 (C)教師有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一項各款規定情事之一或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三十一條各款規定情事之一者,應依法定程序予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 (D)成績考核委員會須有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方得為決議。

找找答案吧 喵

參考來源:

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 (民國 98 年 02 月 04 日 修正)


- 條文內容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Dale 經驗金字塔理論

25.美國學者戴爾(E)Dale所提出的經驗金字塔理論,和下列哪一個領域最有關聯?(A) 教學媒體 (B) 教學評鑑 (C) 教師發問 (D) 班級經營

A

該網頁裡還有經驗金字塔圖可以參考

戴爾經驗之塔理論要點是:

1. 經驗之塔最底層的經驗最具體,越往上升,則越趨抽象。
2. 教育應從具體經驗入手,逐步進到抽象。有效的學習之路,必須充滿具體經驗。
3. 教育不能僅止於具體經驗,而要向抽象和普遍發展,要養成概念。
4. 學校中應使用各種教育工具,可以使得教育更為具體,從而造成更好的抽象學習。
5. 位於塔中層的視聽教具,較語言、視覺符號更能給學生提供較具體和易於理解的經驗。它又能衝破時空的限制,彌補其它直接經驗方式之不足。

不知道出現在哪本書呢! 好去找找

參考來源:

"如同Dale所指出,他的經驗金字塔模式(雖只是複雜關係的簡化圖),可作為分析教學媒體與方法的特性及如何有效運用媒體的實用性指引。


心理學家布魯納(Terome Bruner)建議教學時最好由直接的經驗(具體的),到圖像描述的經驗(如圖畫或影片)。Dale亦主張:若學習者要能有效地運用更多的抽象教學活動,他們必須先建立有許多具體經驗的庫存,這樣他們才能對抽象符號描述的現實賦予意義。Dale的經驗金字塔中顯現具體的圖像的和抽象的,在學習上的認知難易度,應以具體的>圖像的>抽象的。實際上的具體程度則是實物>模型>影片>幻燈片>平面圖>圖解>文字。

戴爾主張說
:「若學習者要能有效的運用更多的抽象教學活動,他們必需先建立有許多具體經驗的庫存,這樣他們才能對抽象符號所描述的具體事實賦與意義。」"
- 戴爾的經驗金字塔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98.09.27 字音字形(1)

1.一「」糊塗 :ㄊㄚ死心塌地
2.「榻」米:ㄊㄚˋ 。下「榻」
3.「邋」:ㄌㄚˊㄊㄚ˙(ㄊㄚˋ)
4.「」本:ㄊㄚˋ。衣服「搨」在身上:ㄊㄚ
5.汗兒:ㄊㄚ
6.糟「」:ㄊㄚˋ
7.「」茸:ㄊㄚˋ


8.「間」隔:ㄐㄧㄢˋ
9.「嫉」妒:ㄐㄧˊ
10.針「灸」:ㄐㄧㄡˇ
11.「痙」攣:ㄐㄧㄥˋ
12.「倔」強:ㄐㄩㄝˊ
13.踧「踖」不安:ㄐㄧˊ

開始運用google網頁註解工具囉

聽實習教師版的網友分享,覺得很不錯,就來試試看囉!

運用工具與資訊 好好為自己的教師之路節省時間吧

參考來源: Google 網頁註解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